屢獲國際大獎肯定台中城市景觀造景新地標帶著民眾與遊客用光影穿梭時空!

【大台灣旅遊網TraNews記者李傳溎】

綠空廊道為台中門戶,乘載了台中市交通運輸的的百年地能,跨越了台中8個里的文化記憶,體現了台中的常民生活,團隊運用了鐵道的鐵件線材、線條、及柔性的素材土地元素,刻劃出時空記憶。(圖/上典景觀提供)

  綠空廊道為台中門戶,乘載了台中市交通運輸的的百年地能,跨越了台中8個里的文化記憶,體現了台中的常民生活,團隊運用了鐵道的鐵件線材、線條、及柔性的素材土地元素,刻劃出時空記憶。(圖/上典景觀提供)

身為一個台中新住民,從南部到台中落地生根,忙著忙著也超過20多個年頭,相信有不少人跟我一樣,近年來台中的城市景象,似乎悄悄的變得更有味道,讓人不禁停下腳步駐足欣賞,不是因為新穎,反而是因為其保留了一些老味道裡的重生對味(位),其中,綠空鐵道第一期南段工程去年年初已完工,北段工程年底完工,沿途親水、近水、綠色,展現多完城市樣貌,獲得含澳洲雪梨Sydney Design Award金獎、法國NDA-NOVUM Design Award金獎、美國Muse Design Awards白金獎等9項國際大獎。上典景觀吳靜宜總經理與上境設計許富居設計總監,創業至今超過20個年頭,其團隊打造了綠空廊道、湧泉公園、台中文學館等知名地景,讓城市風貌格外突出,或許新景象有所改變,其堅持保留著其中早期的磚牆、建材、鐵材等等,重新形塑成新的樣貌,且畫龍點睛的還有因植栽造景呈現出的光影投射,讓居民及遊客遊歷其中,宛如走進時空隧道般自在,台中城市景觀蛻變,讓人感動驕傲。

上典景觀吳靜宜總經理表示,因為擁有很會蓋公園的城市設計師團隊,綠空廊道為台中門戶,乘載了台中市交通運輸的的百年地能,多元的在地風貌跨越了台中8個里的文化記憶,體現了台中的常民生活,團隊運用了鐵道的鐵件線材、線條、及柔性的素材土地元素,刻劃出時空記憶,讓遊客或者居民在遊憩的時候,偶然抬頭,不僅能看到一些詩句,也能看到一些具有意義的數字,如綠空廊道的1908,湧泉公園的19351944也因此,對過去歷史勾起好奇與回憶,同時造就遊客與居民共好,進而找到台中城市被記憶的過去與現在的連結;其另一個創作湧泉公園位於台中市東區,早期的東區帝國製糖廠印象,且擁有軟地質、高水位,就如同一塊會呼吸的土地,透過土地上的適合摘種的植物,甚至更多來棲息的動植物,其稱之為軟體,其團隊專業且巧妙的將設計鋪成在空間裡,與空間的對話透過光與影長效的景觀呈現,隨著四季、時辰、太陽、月光、星空亦或者燈光下,均充分展現不同的面貌與風情,讓的環境可以這樣的生動而原始更讓歷史能夠在旅人心中留下片刻的悸動一場生活的駐足,可以透過景色周遭風水、樹、花及不過分雕琢的景觀設計,讓城市有了更深的味道。

善於觀察的上典景觀與上境團隊,帶著對這塊土地深深的熱愛,藉由國際獲獎的肯定,能讓台灣的民眾,看見自己土地上原來有著許多閃亮的明珠,也能更加珍惜,土地長出設計,供養周遭環境與印記;也許,堆砌歷史就在你我的周遭,創造出時代環境新印象,團隊也期能對每塊土地的情感與每塊土地擔負的任務,透由都市歷史場域重現與連結,下次有機會造訪這幾過獲得國際大獎肯定的台中市新地標時,或者放慢腳步,靜靜凝視這些景觀創作,都能在其中看到更多台中文化延續傳承的景觀氣息。(圖/上典景觀提供)

新聞發稿時間:2021-03-06 12:5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6 13: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