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縫裡的光-黃承遠個展在交大藝文中心

【大台灣旅遊網TraNews記者蔡聰挺】

藝術家黃承遠在交大藝文中心展出作品前進行創作過程導覽(攝影/蔡聰挺)

  藝術家黃承遠在交大藝文中心展出作品前進行創作過程導覽(攝影/蔡聰挺)

黃承遠出生於台南縣七股鄉十份村,1991台灣藝術專科美術科西畫組畢業,1999加入美國密蘇里州ART ST-LOIS畫會,參與FONTBONNE COLLENG75 週年紀念大型壁畫製作,美國密蘇里州FONTBONNE COLLEGE MFA 畢業,1999-2008 曾任教於台灣藝術學院美術系,1999-2010曾任教於新竹教育大學藝設系,2015-至今任教於中原大學景觀系。

黃老師從2005起開始在國內外舉行創作展、個展、藝術博覽會、兩岸藝術家聯展、奢侈品精品展、群展等多次,展出地區遍及馬來西亞、台灣、大陸、美國、新加坡、德國、韓國等多個國家的各大城市。2019年來到交大,是在國內少有的展出。

裂縫裡的光-黃承遠個展由國立交通大學藝文中心主辦、KING空間當代藝術畫廊協辦、交大校友總會及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贊助。2019年12月19日至2020年1月14日在交大藝文中心展出神話系列畫作,12月19日展出開幕茶會中邀請頑茿舞笈藝術總監戴喬伊Joy結合黃承遠的畫作「天使」,現場舞蹈創作表演。下午兩點現場將免費提供烘豆師Joseph Lin的手沖咖啡,在咖啡的芬芳當中,輕鬆愜意聆聽藝術家黃承遠娓娓訴說神話系列的作品故事。

黃老師表示,從10歲開始就立志要當藝術家,之後每10年都有一個轉折點,在人生上都有很大變化,而且都來的那麼自然。在40歲那年因為氣喘影響到生活,在師父的協助下,得以康復,當時那道「光」是從裂縫中透了出來。在生命夾縫中,遇見了光,遇見了神,從此以後,他的生活空間便觸及到另一個科技無法接近的奧秘異空間,直接影響了他的創作。繪畫結合現代抽象畫的繪畫性與傳統東方水墨的美學,他善於轉化大自然景觀的韻律面向,變成粗細不同的線條,和層次相間的色塊。這次展出的一系列作品,更凸顯人體「精、氣、神」在抽象畫中的可能性。

2019年上半年,黃承遠再一次完成了藝術之旅,參加紐約的藝術博覽會。50歲時才走到紐約,是藝術人很想在那證明自己的慾望城市。結果不負期望,連續兩年在幾千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之中,獲選了最佳國際藝術家獎。驅使他想要繼續留在紐約的動力,也加深了他對紐約迷人魅力的印象。下半年,前往嚮往已久的西班牙駐點畫畫。在中古世紀小鎮的懷抱裡,在葡萄園中,繼咖啡系列之後,嘗試以紅酒入畫。歲末的展覽,留給新竹交通大學,把故事完整了,也給自己一個交代。

在神畫系列中,黃老師成了第三人稱,成為一個觀望者。觀望自己的繪畫、自己的人生、 自己所處的世代,學習像個陌生人、學習冷靜、學習眼睜睜看著故事的發生。已習慣了隨著風起浪的靈魂。這一刻,在靈梢上靜靜地坐著,哼著心裡的那一首歌,凝聽故事像雨絲落在線條上的聲音,於是線纏繞線,漫漫在畫裡充滿。在這些作品中依稀可見的身體輪廓,抽動扭曲的動作,表現出人體伸展的極限,同時也可看到環繞肉體而成的靈氣,再現於畫面。利用壓克力顏料的細緻調理,結合炭精筆勾勒出人體身軀的律動感,創造出獨特的美學氣息。

更多資訊參考大新竹旅遊網:http://hsinchu.tranews.com/

新聞發稿時間:2019-12-19 23:48: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9 23: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