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屯拱天宮信眾來自各地

【大台灣旅遊網TraNews記者蔡聰挺】

白沙屯拱天宮每年大媽往北港徒步進香是一件信眾自動前來參與的大型活動(攝影/蔡聰挺)

  白沙屯拱天宮每年大媽往北港徒步進香是一件信眾自動前來參與的大型活動(攝影/蔡聰挺)

據記載約1740-1800年代之間,陸續有墾民到白沙屯一帶開墾,為了心靈寄託及保平安,有墾民奉請一尊軟身媽祖在民宅供奉,因為靈驗成為村莊的信仰中心,1850-1860年間,便有人倡議集資籌建廟宇於現址,於1863年完工安座。

供奉於一樓正殿的天上聖母殿的軟身媽祖,在地人暱稱為「大媽」,相傳為唐山師傅所製作,在台灣相當罕見。每年的盛事便是徒步前往北港進香,起駕的日期、所行經的路線都由要經過擲筊才能確定,然後由管理委員會公告,開放信眾報名參加,而且每年參與人數都在增加,2021年約達7萬8千多人,行程為8天7夜,由於路途遙遠,怕有些信眾體力不支,還安排有遊覽車隨行,讓報名的隨香信眾,可以隨自己的體能,能够上車略為休息,體力恢復後,再下車徒步隨行。

依貫例,每年進香啟駕前,「大媽」都要由經過擲筊選定的執侍婦女以茉草水沐浴洗淨,然後換上信徒所奉獻的鳳帽、蟒袍、后冠、鳳裙、弓鞋等。這些過程在4月11日前就已完成,下午的儀式中,由蔡總統請出天上聖母殿,供前來的信眾參拜,晚上11時15分登轎,11時45分出發往北港進香。據曾經隨同進香的在地長者表示,行經路線都隨天上聖母指示,沒有事先安排的路線,而且隨行隊伍中的花車要很正派,否則會被制止,路上遇到誠心信眾有難時,也會當場賜福。同時晚上停腳的地方,不一定是寺廟,有時候是人家。總而言之,有很多可以流傳的事蹟。

2021年4月11日出發前,前來參拜或參與進香的信眾開始往拱天宮聚集,有自己開車、有騎機車、有坐火車,所以拱天宮附近的街道逐漸出現人潮,但很有秩序,一半往拱天宮前進,一半離開拱天宮,而兩旁出現很多臨時的攤位,提供很多結緣物資:有泡芙、肉粽、碱粽、素粽、香蕉、湯米粉、礦泉水、調味牛奶、銅鑼燒、雞酒、各種口味飲料、紅茶、綠茶等等,都號稱給媽祖請。一進一退,便吃飽了,可以有足够體力,準備進香去。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可說是白沙屯一件大事,除了自動自發前來的信眾之外,在地的店家、住民也展現親和力,自動提供信眾的方便,或提供歇息的環境,其中庇薯聖地將室內空間佈置成讓神祇、令旗可以休息的空間,減少背負前來信眾的體力負擔,戶外則讓出兩處空間供社福單位設攤,作為推展業務之用,現場也有拱天宮直播螢幕,讓歇腳信眾可以知道活動進行情形。也有店家佈置成打卡熱點,讓信眾打卡之用。非常窩心。

至於為什麼有這麼多人願意安排時間來參與,有種種不同的原因,但都是受到白沙屯媽祖的保佑。已參加15年的游永堯先生是位民俗攝影記錄者暨篆刻藝術家表示,約16年前由南部拍攝回台北的途中,經過白沙屯看到路邊停放很多遊覽車及轎車,便停車一探究竟,15年前在進香前8天,身體不適住院,但為了記錄進香過程,還是前來,一路順利平安,所以一來就來了15年,每年都會設計白沙屯媽祖進香的行程書籤,供拱天宮發給信眾,往往秒刹。每年書籤中的白沙屯媽祖神像、篆刻的內容,都是游先生自己拍攝及手刻,非常具有特色。

現場所遇到的善男信女,有些像游先生參加過15年或更長者,也有第一年參加,3、5年者非常多,由裝備上看來,大約可以猜到一點,如活動背負式神轎、精心設計改裝的行動神轎、插令旗的背包、帽子上的裝飾、服裝等等,這些雖然有不一樣,但都有一顆相同熱情參與的心。如果暫時無法參與徒步進香行程,但能親自前往體驗那種熱情的場面,也是一種很難得的體驗。

來不及參與徒步進香出發的場景,還可以參與4月19日下午回宮、4月29日晚間開爐的盛況。一年才有一次機會,準備好了嗎?請把握。

通霄苑裡旅遊:http://357.tw.tranews.com/

大苗栗旅遊網:http://miaoli.tranews.com/

新聞發稿時間:2021-04-12 09:1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2 09: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