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臺首長會議

【大台灣旅遊網TraNews記者蔡聰挺】

2019上半年四縣市首長會議暨籌組穆斯林友善旅遊環境簽署會議與會人員(圖片/公關與新聞科提供)

  2019上半年四縣市首長會議暨籌組穆斯林友善旅遊環境簽署會議與會人員(圖片/公關與新聞科提供)

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臺2019年6月25日下午假苗栗縣西湖渡假村,舉辦2019年上半年4縣市首長會議,檢視歷年合作議案執行情形,並通過新增合作提案4案及共同發聲請求中央協助提案5案。

2019年輪值主政的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本次會議共通過9項合作議案,內容涵蓋了與民眾息息相關的智能服務、觀光旅遊、病蟲害防治、兒少福利及地方人力等多元面向,各議題均經4縣市政府充分討論達成共識,並已啟動執行中或函請中央參採研議中,期待4縣市攜手合作,發揮團結力量,做大施政績效及行銷量能,增益民眾福祉。

最近備受關注的秋行軍蟲入侵事件,首例出現在苗栗,目前各縣市已相繼淪陷,呼籲各級政府及所有農民務必提高警覺,採取緊急防治措施,以免危害擴大。之前困擾桃竹竹苗地區多年的紅火蟻就是個典型的案例,至今仍無法有效控制消滅,為避免紅火蟻失控成為全國性問題,亟需中央單位嚴加正視統籌事權,並增編防疫經費,協助地方有效防治,以防蟲害蔓延。

針對台灣少子化日益嚴重問題,4縣市政府特別聯合提案,建請中央能延伸「0至2歲托育津貼」、「2至4歲托育補助」及「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等福利措施至在學學童,將國中小學童午餐費用納入補助措施,減輕民眾的養育經濟負擔,大幅提升國人生育意願,減緩人口老化速度。

苗栗縣政府爰串聯4縣市共同發聲,建請中央鬆綁工友員額管制規定,同意非超額之機關學校工友出缺,經檢討工作性質難以採行外包,且現有人員難以分擔者,准予進用工友,以符實際需求。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藉由平臺彼此資源共享,提升縣市民眾生活水平,這次桃園市提案「桃竹竹苗多媒體語音AI 稅務服務推廣計畫」,就是將2018年底桃園市上線稅務智能客服系統經驗加以分享,以利竹竹苗3縣市能夠快速導入,並經由共組跨區聯合AI 稅務知識庫,進而提升系統可用性與為民服務效能。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4縣市的合作主要是發揮1加1大於2的綜效,近年來單車運動蔚為風潮,各地方政府亦致力於自行車道興設,但因各自主政,致鄰接縣市之自行車道串接上有不連貫狀態,透過平臺系統性整合,除有助於統一向中央爭取經費,並可打造桃竹竹苗區更完整自行車串連路網。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桃竹竹苗4縣市透過平臺共同合作解決了許多共同面臨或跨域的議題,新竹市即將主辦2021臺灣燈會,希望借鏡桃竹苗3縣市過去主辦經驗的傳承,讓活動能更加盡善盡美,並結合4縣市地方特色景點串連,共同推出小旅行方案,讓民眾參觀燈會之餘,亦可順道觀光旅遊,感受桃竹竹苗深厚的文化底蘊。

桃竹竹苗4縣市為呼應中央推廣穆斯林旅客來臺旅遊新南向政策,特別選在通過「穆斯林友善旅館」四星認證的西湖渡假村,舉辦2019年上半年首長會議,並邀請4縣市觀光產業代表、中國回教協會、中國回教文化基金會、國際穆斯林觀光產業聯合發展協會及穆斯林代表,在中央長官及地方首長見證下,共同簽署籌組穆斯林友善旅遊環境聯盟,希望發揮客家人好客精神,從尊重文化差異及提升友善接待品質,結合民間與政府資源通力合作,搶攻全球穆斯林17億人口龐大旅遊商機。

會場並由4縣市已獲穆斯林認證業者提供認證餐點、包頭巾及指甲花彩繪等相關穆斯林文化體驗及展示攤位共計16攤,內容豐富多元,充滿異國風情,並由專人導覽解說,讓有意擴展穆斯林旅遊市場業者更加瞭解穆斯林文化特色,並透過策略聯盟,積極輔導旅館餐飲業者逐步加入穆斯林餐旅認證,串連桃竹竹苗旅遊景點,提供專屬於穆斯林的旅遊行程,藉以吸引穆斯林遊客的目光,讓桃竹竹苗成為來臺旅遊首選,共同開拓穆斯林旅遊市場新藍海。

大苗栗旅遊網:http://miaoli.tranews.com/

新聞發稿時間:2019-06-26 21: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6 21: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