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結合在地農特產品以繁榮地方經濟

【大台灣旅遊網TraNews記者蔡聰挺】

通霄拱天宮媽祖廟前的庇薯聖地休閒館正為地方農特產品及地方觀光找出路(攝影/蔡聰挺)

  通霄拱天宮媽祖廟前的庇薯聖地休閒館正為地方農特產品及地方觀光找出路(攝影/蔡聰挺)

通霄鎮白東里是一處臨近海邊的地方,一面近海一邊有山丘,地形平坦,常受海風影響;而交通更是方便,有高速公路、濱海公路、台鐵、省道等。在農產品方面以地瓜、西瓜着名,具有與別的地方不同的口味、口感。而地方的重心是在香火鼎盛、香客不斷的信仰中心拱天宮一帶,也是一處旅遊盛地。

通霄白沙屯拱天宮的後方離海邉很近,在堤岸上還有涼亭,可以吹海風、賞海景,以及沿岸的風力發電機;廟前一帶是商業區,有各式小吃、商店、飲料店、餐廳、烘焙坊等,其中庇薯聖地休閒館是一家非常不一樣的店家,一樣的傳統紅磚瓦建築,是結合文創與地方農特產品、地方文化等多元服務,塑造完全不同的風格,多了藝文氛圍,經營已一年多。

庇薯聖地休閒館的老闆娘是通霄在地人,國中時代因為有繪畫的天分,受到指導老師的栽培,成為學校繪畫比賽的選手,而且是經常得奬的常勝軍。當時地方沒有現在發達,一般國中畢業之後就開始就業,老師幫她報名之後,才告訴她參加考試,不負老師苦心考上高中,高中畢業後工作了一段時間,才上大學,並在台中成立設計公司,承接不少重大活動,工作之餘也是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古蹟導覽志工。

有感於之前老師的栽培,在事業有了基礎之後,也想為家鄉盡一分心力,將所長回饋鄉里,約兩年多前開始找店面,一直到2018年初找到現在的店面,花了約3個月的時間規畫,於2018農曆年前開幕。老闆娘的哥哥自公職退休之後,從事農業,用心經營管理,在水質、土壤、肥料方面都細心研究,所以所種出來的黃金番薯,品質佳、外型美,在推廣在地農產品的前題下,便先以黃金番薯及一些在地農家的農產加工品、當季蔬菜作為出發點。還設計自有商標與立面,成為旅者打卡拍照的熱點。

庇薯聖地休閒館目前供應黃金番薯圓、義式咖啡、拿鐵咖啡、日月潭紅茶、紅茶茶葉蛋、現烤厚片吐司、炭烤地瓜等,並有地瓜禮盒,可以外帶。因為還有台中設計公司的業務,庇薯聖地休閒館只有假日、媽祖文化季、重大民俗節日開放。平日採團體預約。是一處歇腳、了解地方文化的空間。

為了提供旅者更多元服務、能了解地方文化、促進地方觀光發展,有一些文創商品、伴手禮、導覽解說服務等,都在規劃研究中,期望讓到白沙屯觀光旅遊的旅者,不只是到拱天宮媽祖拜拜而已,能多留一些時間,了解白沙屯一帶的人文、史蹟、生態,留下更深刻的印象,願意再次來訪,甚至推介給親朋好友。還可以帶些特殊伴手,與親朋好友分享。值得期待。

通霄苑裡旅遊:http://357.tw.tranews.com/

大苗栗旅遊網:http://miaoli.tranews.com/

新聞發稿時間:2019-02-17 16:24: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7 16: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