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永恆-曾淑嬋絞胎與崁胎陶藝創作展

【大台灣旅遊網TraNews記者蔡聰挺】

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展出的曽淑嬋陶藝創作展覽(攝影/蔡聰挺)

  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展出的曽淑嬋陶藝創作展覽(攝影/蔡聰挺)

璀璨永恆-曾淑嬋絞胎與崁胎陶藝創作展即日起至2021年4月2日於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001及002展廳展出,曾老師遠從台南市來到新竹縣舉辦展覽,分享她在陶藝上獨特的創作,歡迎愛好陶藝的民眾,前往觀賞並認識古早工法-絞胎與崁胎的創作與巧妙過程。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曾老師在陶藝創作至今20多年,最初只當作生活中的休閒,後來將從事多年的設計經驗融入創作,深研絞胎工藝,配合美學構圖配色。之後並獨創崁胎與透光絞胎技法,除了具有顏色、圖形、一體成形之外,作品更有層次變化,作品除了賞心悅目,完全呈現既古典又現代的陶藝作品。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絞胎陶藝早在宋朝即有,當時的作品只限於用不同泥色組合製作,而目前在兩岸三地與市面上的作品,很多不能稱之為絞胎。而正確的絞胎特點是所見作品裡的圖案裡、中、外都是同一塊泥,也在一個位置上。曾老師的絞胎作品是應用現代顏料配方,作品增加了前者所沒有的繽紛與絢麗。

曾老師表示,這種陶藝創作有別於其他陶藝工法,從瓷土與顏料配色揉練、水分控制、圖案線條規劃與手工修坯,耗費較長的時間外,必須具備相當毅力,與耐力。因此要歷經多年不斷鑽研才有斬獲,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最近更進階研究崁胎與透光的作品。這次展出作品有三分之二是新的作品,其中有不少崁胎與透光的作品。值得細細品味。

大新竹旅遊網:http://hsinchu.tranews.com/

新聞發稿時間:2021-03-24 23:3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4 2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