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時間考》展在241藝術空間

【大台灣旅遊網TraNews記者蔡聰挺】

《生活時間考》10月15日上午在241藝術空間開展記者會(攝影/蔡聰挺)

  《生活時間考》10月15日上午在241藝術空間開展記者會(攝影/蔡聰挺)

新竹241藝術空間年度壓軸展《生活時間考》,2019年12月22日前,邀請11位知名當代藝術家參與展出,匯集了袁廣鳴、許家維、邱建仁、莊志維、丁建中、陳飛豪、李浩、林冠名、陳萬仁、黃至正、盂施甫等,以平面繪畫、影像、錄像或機械動力裝置等媒材來闡述時間,呈現各自對時間的觀察、挑戰與定義。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表示,在「生活時間考」展覽中,民眾與藝術家以超越語言的感動彼此共鳴,尋找內心同頻率的溫度。感謝策展人與11位藝術家的參與,圓滿了時鐘表面的12個刻度。241藝術空間打破藝術的高不可攀。希望新竹人在藝術領域中能自由自在

《生活時間考》策展人張禮豪表示,沒有確切定義、無從斷言始終的「時間」,一直是不同學科專家深感興趣與挑戰的研究課題,到現在,也還沒有人或有最新科技能絲毫不差地來計算時間。時間的概念與內涵,在3C科技普及後,更加個人化,掌握較多知識、訊息與媒材的當代藝術創作者,更能藉由線性、循環、反覆甚至逆轉、平行、重疊等諸多對時間的描述及臆測,有不同的表現手法與詮釋。

資深藝術家袁廣鳴「能量的風景」攝影作品在同一個海岸邊,不同時間點拍下近百張照片,再以刪除或縫合、拼貼方式,合成一張空有沙灘、陽傘、背包及鞋,看似熱鬧的卻空無一人的海岸,遠方則有兩座核電廠隱隱矗立著,讓觀者不由產生不安感,意在反映當代科技與人文、自然相處難解的生存狀態。

許家維的「神靈的書寫」藉雙頻道同步播映方式,邀請鐵甲元帥進攝影棚現場錄製建築師尋問已消失的武夷山一座神廟原址圖像場景,一面螢幕是民間神明問事現場,另一幕是即時繪製出的寺廟圖,讓古今時空在同一時間無縫接軌,表現時間奇幻的多樣性。

邱建仁喜歡隨手拍攝街景或人群影像,再重置入畫,沉澱後,以獨特油畫創作技法,變成一件件近似黑白虛幻場景的作品,打破時間的侷限。陳飛豪以日據時期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治台影像,雙頻道播映,其中還能看到新竹神社、舊州廳、東門城與火車站,把人帶回歷史的現場。牧創新所創作的《節氣幻境》互動投影裝置,邀請觀眾透過觸摸影像,體驗傳統人們依循二十四節氣變換,過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生活面貌。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生活時間考》展期中,將辦四場親子活動,相關內容請上「241藝術空間」粉絲專頁瀏覽及撥打1999服務專線。

大新竹旅遊網:http://hsinchu.tranews.com/

新聞發稿時間:2019-10-16 09:1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8 21: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