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名字奇特反而增加問診親切度

【大台灣旅遊網TraNews記者蔡聰挺】

中醫大新竹附醫林圀宏主任經常讓第一次就診的民眾不知如何指定就診醫師(圖片/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中醫大新竹附醫林圀宏主任經常讓第一次就診的民眾不知如何指定就診醫師(圖片/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林圀宏替病患看病時,病患常常第一句話就是問林醫師的名字怎麼念?林醫師都非常有耐心地「說文解字」一番。告訴詢問者應如何念。也讓大家多認識一個不常見的國字。

中醫大新竹附醫林醫師表示,從小到大,名字常被念錯,有人念成「囧」,有人乾脆跳過就不念,發生過很多有趣的笑話。就學期間,當老師點名如有「林」之後拉長音,林醫師就會主動舉手「答又」。還有病患要掛號或是要找林醫師,就說「要找林…那個..宏醫師的。」林醫師不以為意反而習以為常,把他的名字當作和病患問診的開場白增加親切度。

中醫大新竹附醫林醫師表示,圀字可是由唐朝皇帝武則天創的字,指當時唐朝國土廣大、國力強盛、國土四面八方;日本僧人到唐朝學習中國文化,就把這個字帶回日本,日本也有不少人用這字取名,例如德川家康後代取名「德川光圀」。由於林醫師的祖父受到日本教育的薰陶,因此,取這個圀字,希望他成為正義使者,林醫師倒是成了救人無數的仁醫。

林圀宏主任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畢業,曾經擔任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心臟研究室研究員,目前是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專長於心臟疾病之急重症治療照護。目前身兼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及台灣心律學會委員。

中醫大新竹附醫據林主任表示,目前中醫大新竹附醫心臟血管科團隊,包含內科部副主任王黃舟、主治醫師楊晨佳、心臟血管科心導管室主任陳業鵬,在開院近一個月已經完成四個心導管手術,為新竹區的民眾心臟成功把關。例如有一名有糖尿病的58歲男子,常感胸痛,卻從未到心臟科就診,日前因為要出國,家人要他先檢查心臟是否健康。才到院掛心臟血管科楊主治醫師門診,經心電圖一照,楊醫師立刻發現病情不單純,患者恐有嚴重的冠狀動脈病變,立即轉急診。

醫療團隊一接到這名病患,立即安排血管顯影檢查,不料就在檢查過程中,男子心跳愈來愈慢、一度停止,團隊立即施以急救,男子才恢復心跳。經過詳細檢查,這名患者的左側迴旋枝、右冠狀動脈均為近99%阻塞,左前降枝前端則已全部阻塞,已是急性冠心症,心臟十分脆弱,若未及時接受醫療,有性命之憂。但患者不想開刀,醫療團隊改以裝心導管治療,最後裝了5支支架,救回一命。這是中醫大新竹附醫第一例複雜性心導管手術,讓患者免於開刀。中醫大新竹附醫將以卓越的醫療技術、秉持醫者使命,全力守護民眾健康。

竹濱采風之旅:http://302.tw.tranews.com/

大新竹旅遊網:http://hsinchu.tranews.com/

新聞發稿時間:2019-01-16 09:05: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6 09: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