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常識】新竹縣市唯一高壓氧治療中心在竹東

【大台灣旅遊網TraNews記者蔡聰挺】

臺北榮總新竹分院復健科及高壓氧治療中心先進的設備(圖片/北榮新竹分院提供)

  臺北榮總新竹分院復健科及高壓氧治療中心先進的設備(圖片/北榮新竹分院提供)

高壓氧治療是病患進入一壓力艙內,艙內開始加壓超過1.4個大氣壓後,病患經由面罩或頭罩間斷性呼吸100%的純氧。平常大家呼吸的是一個大氧壓下21%的氧氣;而在高壓氧治療時,則為呼吸超過一個大氣壓下100%的純氧。必需在精密設備及醫務人員監控下進行。

高壓氧治療在台灣已有20年以上的時間,早期多用於潛水後罹患空氣栓塞症及減壓症,治療之效果良好。因此,近年來被廣泛的延伸應用到腦缺氧、腦中風、糖尿病肢端潰瘍和老人之腦功能退化等。長年罹患糖尿病患者常有末端神經炎和微血管之病變,此種老年人很容易因為碰傷導致傷口細菌感染和癒合不良,最後往往遭截肢之憾,若能配合高壓氧輔助治療,可減少截肢的機率。另對於腦中風、老年症及運動傷害,也都可以在傳統治療配合復健治療和高壓氧治療下有良好的改善,進而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質。使高壓氧治療將成為一種新趨勢。

依據美國海底暨高壓醫學會(UHMS)高壓氧治療的疾病適應症有氣體栓塞症、氣體中毒(一氧化碳、瓦斯中毒、硫化氫、氰化物、苯中毒等)、厭氧性細菌感染(如氣壞疽)、急性創傷(急性輾壓傷、急性創傷、手術傷口癒合)、潛水減壓症、慢性傷口(糖尿病足潰瘍、褥瘡、血管病變傷口等)、特殊性貧血、腦膿瘍、壞死性組織病變、慢性骨髓炎、骨壞死、骨癒合不良等、放射性組織壞死(包括軟組織、骨骼、內部器官)、危急性之皮膚或皮瓣組織移植等、燒、燙傷及急性煙吸入嗆傷、其他內、外科疾病如頭部外傷、腦水腫、腦缺氧、腦退化、栓塞性腦中風、顱內膿腫、偏頭痛、面神經痲痺、脊髓受傷、關節肢體酸痛、運動後肌肉拉扭傷、突發性耳聾和耳鳴及難治癒之黴菌感染。

國內健保署給付高壓氧治療的疾病有肢體壓傷併創傷性出血、慢性復發骨髓炎、氣壞疽且有生命危險、急性一氧化碳或瓦斯中毒、放射性骨壞死、放射性膀胱炎併出血及屢次輸血者、放射性直腸炎併出血及屢次輸血者、二至三度15%以上之燒燙傷、減壓病或空氣栓塞。

北榮新竹分院是新竹縣市唯一提供高壓氧治療的醫院,現擁有12人座高壓氧治療艙1座,由高壓氧專科醫師和兩位合格操艙技術員組成醫療團隊,負責高壓氧治療中心之運作,以嘉惠臨床各科之病患。但也有一些絕對禁忌症及相對禁忌症的患者不宜使用。詳情請直接洽北榮新竹分院。

南清公路之旅:http://311.tw.tranews.com/

大新竹旅遊網:http://hsinchu.tranews.com/

新聞發稿時間:2019-02-14 09:08: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4 09:13:00